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马云看后非常震惊。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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在线教育2020暑期大战:当获客成本击穿行业临界点

大熊财经评论  · 公众号  · 科技自媒体  · 2020-09-02 18:07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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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019年以来,K12大班课赛道头部玩家一直保持2-4倍的规模增速。去年暑期,头部公司付费课学员在一两百万级 今年暑期,这个数字已达五六百万甚至更高。


投入巨大,另一个原因是,流量供给侧,各渠道议价能力持续增强。


媒体报道,字节跳动旗下广告投放系统“巨量引擎”6月传统大促期间,流量价格上涨一半。“电商、在线教育等行业都在搞促销,抬高了平台流量价格。”


某头部在线教育公司市场投放负责人进一步解释,2020年暑期行业投放获客成本普遍大涨50%以上,有的甚至比去年翻倍,转化率还比去年降低了。


获客规模增长数倍,获客单价大幅增长,二者相乘,便是行业公司们流水般的弹药。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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水位:当获客成本击穿行业临界点


行业高速发展,竞争洪流中,要获得投资者和市场认可,在线教育公司就必须讲出自己的故事,要么提升市场占有率,做大规模; 要么降低获客成本,提升商业效率; 规模与效率二者至少要占其一。 各家公司基因不同,选择的发展路线自然差异。


某信息流平台商业化负责人解释说,行业部分头部企业现阶段策略就是,不计成本、激进投放,“他们认为这个阶段就是做规模、做曝光、做新增用户”。


看似疯狂,实质是为了向投资人讲故事。如果不能讲“商业效率”,那就把“规模”讲到底。


但,不计成本扩大规模的代价,往往就是效率,甚至是不可逆的永久亏损。


上述短视频平台教育商业化负责人表示,今年暑期,在线教育行业在几家短视频平台用户曝光重合度已超过一半,这意味着各家公司都在抢夺同一批用户。2019年,这个数字还只是25%。



2019年以来,K12大班课赛道投放获客成本普遍持续大幅上涨。


如同“小马过河”的故事,小马、松鼠和老牛一起过河,不同商业效率的公司,意味着身高不同,能承受的获客成本水位就不同。


关于行业水位临界点,长期关注在线教育的某投资机构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:


在线K12大班课赛道的课程续报率普遍约70%,考虑到暑秋联报、寒春联报等,续报率可提升至75%;也就是每拉新一位正价课学员人次,对应的终生总收入是:1、0.75、0.75二次方、…… 是个无限数列。


但这个数列不可能无限长,因为学员会毕业,而且数列延长到1.5年、2年时就已经非常小了,所以大家一般最多看1.5年,很多企业内部核算是看1年,再长都是自己骗自己了。


所以现实情况下,这个数列持续1.5年,其总和是3.28; 乘以客单价1000元(一个学员报名一门课程算一个人次,行业课程均价在1000元左右; 而且课程价格越高,获客成本也越高),等于3280元; 乘以70%的行业普遍毛利率,等于2296元。 因此,拉新一个正价课学员人次的终生毛利润在2300元左右。


用公式计算即:1个新增正价班学员人次能产生的终生毛利润S=客单价*1.5年内产生的报课人次*毛利率=1000*(1+0.75+0.75二次方+……+0.75五次方)*70%=2296元。


所以,行业内部分高度依赖投放的企业,其获客成本一旦超过2300元临界点,后续就无法收回成本,出现永久亏损。


2020年暑期,这个行业临界点已然出现:行业各家的投放获客成本普遍大幅上涨达到3000元,已经远远超过2300元。


正如“小马过河”,当水位上涨,个子矮的松鼠已然被淹没。



3


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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